close

  日前,一張被稱為“史上最高大上”的請假條走紅網絡,在球迷網友中廣泛流傳。請假人吳彬是一隻西甲球隊的股東,而請假理由是要去西甲“看我的球隊踢皇馬”。(11月16日《西安晚報》)
  說是高大上,還真是“高大上”的。——高是地位之高,吳彬是西甲豪門的老闆(股東),頂多加個“之一”;大是此行大氣,吳彬應球隊主席邀請,不但要看比賽,還要出席股東大會;上就是上檔次了,因為這樣的比賽,堪稱世界頂級,地處中國本土的公民,有幾人有這種親臨皇馬比賽現場的機會?
  其實在我看來,史上最牛假條,不僅牛在假條背後有一個球迷近乎傳奇的故事,故事主人公在西甲埃瓦爾隊處於困難的時候,和中國、美國等其他國家的球迷一起伸出友愛之手,幫助球隊走出困境。而球隊也以整個賽季的不俗表現,回報了這些股東,且真誠邀請股東蒞臨賽場,表現出對股東的尊重,也傳遞了感恩的情愫。還在於請假者請假時不遮不掩、和盤托出,領導的批示直截了當告誡及時。這,也是職場很少見的。
  在中國人的生活經驗里,請假必須有十分正當的理由。而最常見的正當理由,就是“本人病了”或者“父母病了”。不拿出這個理由,似乎對不起組織的關懷和領導的信任,也和敬業精神有所悖離。而看球純屬娛樂,是再不業餘的業餘的事情,誰好意思因為業餘愛好,去給領導請假啊?因此我們常常見到,職場中人寧可父母躺著中槍,往往也要找個藉口,請假去乾自己的私事。
  吳彬不是這樣,看球就是看球,而且需要7天。那位楊姓老闆批的也是乾脆——“在外註意安全,文明禮貌,勿給國人丟臉。”這種直來直去的表達,正是我想看到的情形。
  世界上很多事情,本來簡單,卻被人為地弄得複雜。於是謊言和善意的謊言,就如雪片漫天飛舞,弄不清哪個是真哪個是假,結果增加了深入交心的難度。一個人之於單位,再重要也不重要,一個人之於家庭,再不重要也很重要。可家裡和個人私事,總是會因各種觀念讓位其他。偏偏在有些時候,私事也是蠻重要的。所以我倒覺得,員工什麼時候能以“我要去談戀愛”,“我要去會朋友”,“我要去送客人”為理由,請上一時半會、一天半天的假,而領導也不給臉色不穿小鞋,這人際,就到瞭如沐春風的境界。那時員工的創造力,說不定就會有井噴的勢頭。
  文/雷鐘哲
  
  (辣味時評,一掃就行!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!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!)  (原標題:最牛請假條牛在哪裡?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01beo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