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好處想往好處想 有位年輕的寺院住持,一天客人來訪,年輕住持對著身旁的年長和尚說:「去,倒杯茶來請客人喝。」老和尚即刻倒來一杯茶。一會兒,住持又再招手說:「去,切一盤水果來給客人吃。」老和尚仍舊應命照辦。客人看著年酒店打工輕的住持法師一再使喚老和尚做事,深感不以為然,認為年紀輕輕的就傲慢無禮,對年長前輩一點都不恭敬,一點也不懂得尊重,但一時礙於自己是客人,也不好意思開口。 過了一會兒,住持法師又對老和尚說:「我現在有事要出門,你等一吳哥窟下帶這位客人去用飯。」住持走了之後,客人終於按捺不住心中的不滿,問老和尚說:「這個住持是你的什麼人?」老和尚回答:「他是我的徒弟。」客人聽了很生氣,說:「既然他是你的徒弟,怎麼可以對你講話這麼沒有禮貌?」老和尚說褐藻醣膠:「不會呀,我的徒弟對我很好啊!」客人說:「他不是叫你去倒茶,又叫你去切水果嗎?」老和尚聽了哈哈大笑,說:「我的徒弟只叫我倒茶,但沒讓我去燒茶,燒茶比較辛苦;他只叫我去切水果,並沒有要我去種水果,種水果就更費力氣591了。我的徒弟體諒我年老力衰,只叫我做一些輕鬆的事,怎麼說對我不好呢?」 老和尚凡事「往好處想」,多麼美好的人生呀!人生如何「往好處想」呢?試舉如下: 一、做事往好處想:一個團體裡,負責煮飯的人總想:我每天只要把飯煮酒店兼職好就可以了,真是簡單;負責打掃工作的人能想:掃地這個工作真是輕鬆;負責處理文書的人心想:我只是寫寫字,一點也不辛苦;負責主持會議的人想到:每天只參加一、二場會議,生活好悠閒呀。如果每個人做事都能如此「往好處想」,酒店兼職生活就會覺得既愉快,又安然。 二、聽話往好處想:有的人聽人講話,常常誤會對方的好意,這就叫做「強姦人意」,是最大的惡事,也是一種罪過。別人的好話固然不能把它聽成壞話,即使壞話也要能把它往好處想。例如:他教訓我「心直設計裝潢口快」。很好,可以讓我學乖;他講話大聲。真好,可以讓大家都能聽得清楚。無論什麼話,只要你能替他往好處想,不好的人都是好人,不好的話都是好話,因為我心好,所以一切人、一切事,都跟著我好了起來。 三、交友往好處想:人都買屋有一個陋習,凡事不責怪自己,總喜歡責怪別人;有錯,都是別人不對,從不反省自己。人與人相交,朋友應該互相幫助、互相體諒;如果朋友之間,凡事不朝好處想,友誼如何能長久呢?反之,你能經常想著:我的朋友對我幫助很多、我的保濕面膜朋友待人很厚道、我的朋友講話很風趣、我的朋友心地很善良,你能把朋友的一切都「往好處想」,友誼必能永固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酒店工作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01beo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